Sunday, November 21, 2021

交出來的意思,就是沒有意見

主恢復中的難處是出在帶頭的事上

我進到主的恢復,放下職業,倪弟兄就要我加入他的工作,給我相當的託付。那時有好些弟兄,在主的恢復裡年日比我久,年歲也比我大;我不過是一個剛剛進來的年輕人,我不懂為甚麼倪弟兄這樣重託我。以後我纔明白,那些弟兄都要作同一個工,也都是為著主的恢復,但是倪弟兄一有帶領,就有人有另外的意見,使倪弟兄很難推動主恢復中的工作。所以主的恢復在那時期進展的速度並不彀理想。在中國,嚮應倪弟兄書的人很多,從南到北都有。『基督徒報』每期發行一萬分。但是真正走倪弟兄所看見的路,在他的帶領裡一同作工的,為數寥寥。他們沒有真正看見主恢復中的帶領。

因此主的恢復在中國一開始,難處就發生在這個帶頭的事上。一九二二年主的恢復剛剛開始,和倪弟兄一同事奉的另外兩位同工就爭著作頭,並且在一九二四年甚至聯名把倪弟兄革除了。一九二七年,主在上海給倪弟兄開門,上海開始有聚會。新的一班人進來,他們不像頭一班人那樣爭帶頭,表面上他們都接受倪弟兄的帶領,但真正作起事來卻幾乎都有意見。

一九四二年,倪弟兄的工作起了風波。風波大到一個地步,有六年之久,倪弟兄不能盡職。到了一九四六年,我把北方的復興帶到上海,上海也有了復興。這個復興鋪了一條路,到一九四八年春天倪弟兄恢復了他的職事。反對倪弟兄的人,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認罪悔改,願意今後接受倪弟兄的帶領。倪弟兄說,『若是要我今後帶領,大家都要交出來。』交出來的意思,就是沒有意見。這就是說,倪弟兄只帶領沒有意見的人。於是大家都正式寫條子,把自己交給倪弟兄,接受他的帶領。

海外主恢復的行動

到了一九四九年,因著中國大陸時局動盪,我到了臺灣。我沒有到臺灣以前,海外僅僅南洋有召會,總數還不到一百。現在世界六大洲共有九百多處的召會。等到主的恢復到了美國,最叫美國弟兄們受吸引的,就是主恢復中的真理和生命的供應,這兩項吸引他們進入主的恢復。那時進來的,有大學生,有傳道人;但是有少數的人因著不同的意見,最後又出去了。

一九七二、七三年,主的恢復在美國移民開展,人數大增。進來的人多,意見也多。這些年來,在美國也發生一些問題。所有的問題都出在意見上。所以在一九八二年,我召開全球長老聚會,盡所能的幫助弟兄們。到了一九八四、八五年,我又連續召開全球長老聚會。我說,『主的恢復在地上開展,需要沒有意見,大家一致。今天最重要的就是合一,大家同心合意,吹一個號筒,受一個帶領。』我說這些話,盼望給你們看見,主的恢復在我們中間六十年來所受的阻礙與虧損,都是出自不同的意見。這些意見的爭執幾乎都不在真理上,而在作法上。

在一九八五年二月的聚會中,我正式聲明:『我在美國容讓不同心合意的光景,已經二十多年,今後我不再容讓了。』這不是說你不同心合意,你就不是地方召會了。你仍是地方召會,但你很難和我同工。我如同基甸吹角,不是說不跟隨基甸的,就不是以色列人;但是不跟隨基甸,就不能在基甸軍隊的行列裡。我從主接受一個負擔,這個負擔需要同工行動一致。

(出處:關於生命與實行的信息(上卷) 第二篇 神新約經綸的職事)

沒有任何人、聚會、或工作能建立我們的兒女

沒有一個聖徒該靠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孩子。每一個作母親的都必須建立自己的兒女。一個正確的母親絕不會將建立自己孩子的責任放在別人身上。我們鼓勵所有作母親的都要學習、甚至訓練自己,好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孩子。靠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兒女完全是不健康的。因此我們必須清楚,召會不是要來建立我們的孩子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