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3, 2022

如果我們彼此相愛,就需要彼此洗腳。

彼此相愛是新約中獨一的命令。這條命令是在約翰福音十三章論洗腳的時候頒布的:『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』(三十四節)彼此洗腳的命令與彼此相愛的命令有關。今天基督徒常常談到弟兄相愛,但很少人曉得弟兄相愛是在洗腳的事上表現出來的。如果我們沒有洗腳的實際,事實上就沒有弟兄相愛。如果我們彼此相愛,就需要彼此洗腳。沒有洗腳,就沒有弟兄相愛。主耶穌愛門徒到底,祂洗門徒的腳,就給我們看見了這愛。現在我們也需要洗弟兄的腳,來愛弟兄。

也許你不曉得我們所說的洗腳是甚麼意思,因為我們無意成為一個洗腳會,要求外表的洗腳。我認為要解釋洗腳的意義,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一九四八年我們在上海的經歷為例子。

在一次特會中,有一位姊妹連續兩次聚會中的禱告都不相宜、不合式。所有領頭的人都覺得,這位姊妹在禱告中越過別人,真是太離譜了。她第二次這樣禱告以後,我們覺得這種光景忍無可忍了。會後我們有些人交通,不曉得怎麼辦纔好。倪柝聲弟兄要我寫一張字條給那位姊妹。我們在字條上向她指出,她的禱告太離譜了,我們在愛裡請求她不要再那樣禱告了。我們以『願主的恩典與你同在』來結束字條上的話。然後由倪弟兄、一位年長的同工姊妹和我在信上簽名。那張字條是寫給倪弟兄的母親。

字條送去以後,我很關心結果如何。次日晚上我們又聚在一起,這一次是在會前。那位年長姊妹來到門口對我們說了一句話:『洗腳雖然很好,但是水太燙了!』然後她就走到會所去了。

寫給那位姊妹的字條就說明了洗腳的事。惟有在正當的教會生活中,纔能看見這種愛的舉動。

(出處: 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(三) 第三十四篇 約翰第十三章裡的表記(二))

沒有任何人、聚會、或工作能建立我們的兒女

沒有一個聖徒該靠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孩子。每一個作母親的都必須建立自己的兒女。一個正確的母親絕不會將建立自己孩子的責任放在別人身上。我們鼓勵所有作母親的都要學習、甚至訓練自己,好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孩子。靠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兒女完全是不健康的。因此我們必須清楚,召會不是要來建立我們的孩子...